Title:The effects of emotional ambivalence of creatity
Author: Christina Ting Fong

1 金句
Informational Theories of emotion suggest that individuals interpret emotional ambivalence, which is perceived to be an unusual emotional experience, as signaling they are in an unusual environment, which in turn increases sensitivity to unusual associations.

2 心得
本文作者利用認知科學的方法結合資訊理論的觀點,證明了在模糊情緒的情境下,RAT的分數或創意的發生機率會比單一情緒的情境下高,而且發現其中moderating variable為參與者是否認為他的處境是非常特殊的狀態或是一般的狀態。
個人認為認知科學利用得很多高明的實驗設計,測量了許多在傳統上非常不容易釐清的構念,例如本文的創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是這些實驗設計與現實生活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短期內我並不覺得可以在管理上可以有顯著的貢獻。所以我覺得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選了個有趣但是不是很重要的題目。我覺得從管理學的角度目前這樣的題目似乎是不重要的。
例如其中用來測量創意的指標RAT,主要適用來測驗聯想力的,是否可以真實的對應到創意是個有爭議的項目,另外,管理學關心的可能不只是創意的生產,更重要的是,如何辨識有商業價值的創意,如何篩選、投資有商業價值的創意,如何將創意轉換成受歡迎的產品。
另外,利用認知科學的研究方式來詮釋管理學似乎成為一個非常熱門的題材,特別是這種關於個人情緒、創造力等傳統管理學無法處理的部分。但是如何走出實驗室,如何處理現實環境更複雜的互動,也是認知科學目前的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